2013年6月4日星期二

座右铭


当我还是个中学生时,我的老师就一直灌输我们一个观念。我们要有自己待人处事的一套,要有属于自己的座右铭。然后,要我们把这当功课,找出你觉得适合自己的座右铭。

然而,抱歉说一句。有些事,我若是不认同,我是不会用心去做的。我甚至忘了这功课,我是交了还是没交。
 
当时的我只觉得,什么座右铭。人的一生都没个定数,哪有一句话就能解决所有问题的道理。总要视情况而定吧?我打从心里不相信,座右铭有这魔力。

经历让人成长,可是那必须是你自己的亲身经历。你若没有切身体会,看多少名人传都只是纸上谈兵。你若没有身在其中,感同身受四个字等同废话。

我在澳洲的第一个半年,是我的人生跌入最低谷的时期。至少至今,我还没有从比那个悬崖更深的深渊失足,还没有试过摔得比那个时候更伤更重。那段时间,陪在我身边的朋友们,都知道我怎么过的。行尸走肉,游魂似的。

你知道,安慰一个人不是一件简单的事。尤其当她什么都听不入耳的时候,只能暗恨自己无能为力。我的这个朋友真的看不过眼了,他不再小心翼翼的劝我安抚我。他很直接的丟给我一句话:这世上的事情,不是看你可不可以做到,而是你到底要不要去做。

很直白的一句话,正中红心。我还记得那个时候,我的感觉像是突然被拍醒了,回魂了。真的不是开玩笑的。我不知道医生用电击急救病人时,那个病人是什么感觉。可那个时候,我的心,像是狠狠的被电了一下。

的确。从小,我们就有学: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可是,童年时候的我们,只把这当成写作文时能派上用场的优美句子,哪里懂得它意味深长?等到能懂得的时候,这名句早被抛诸脑后了。

这句话,像一只强而有力的手,硬是把我拉了回来。可我仍然没把它当成是座右铭。座右铭这观念,我仍然不能理解。只是,它已经被我深深的烙印在我的脑里心里。

遇事时,我都会不自觉的想起。迷惘时,它自然会在我耳边萦绕。直到有一次,我用这句话来点醒我的一个朋友时,他说:是你的座右铭吗?好一个座右铭!

我愣在那里。

原来,有些东西有些学问有些道理,我们并不需要别人来教。时机到了,我们会懂得的。
原来,有些东西有些学问有些道理,老师早把它教给了我们。时机到了,我们会懂得的。

座右铭吗?原来如此。

倘若不小心迷失了方向,它可以是黑暗中永远不灭的一线光,可以为你的心,当一回指南针。倘若你再无力往前,它可以是仙女棒,给你魔力,让你继续走,然后不知不觉,你发现你竟然咬牙走了那么远,竟不小心走到了终点。


座右铭,是信仰,专属于自己的信仰;是魔法,只有自己能学会的魔法。

这世上的事情,不是看你可不可以做到,而是你要不要做到。
愿你我共勉之。

2 条评论:

  1. 好一句金玉良言!的确很多不可能的事情都会变成可能,只是看你要不要去做。有一句话说:哀莫大于心死。当心已不再,一切都不再可能成真。怎么突然感触良多?

    回复删除
    回复
    1. 也不算很新鲜的感触啦。我习惯在一觉得这个题目可以写一些东西的时候,把它记下来。等什么时候我没有东西写了,再把它找出来,当命题作文一样写咯。呵呵。温故知新嘛。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