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1日星期五

囊神

以后如果我有孩子,我会为他或她制一个“时间囊”。
 
前天的《爱回家》,说的是马柔、马强、马壮共同隐藏了二十四年的秘密,一个阿拉丁同学会自以为是秘密的“秘密”。呵呵。为了掩盖这所谓的“秘密”,他们把很无辜的凉粉也拖下了水,搞出了一连串的笑话。

让人在看得啼笑皆非意犹未尽之余,感概。

的确,小孩子的思维是没有框框的。他们有很多千奇百怪的想法,有很多让人意想不到的童言童语。而这些个儿时语录,大人们总会以童言无忌概括,一笑置之。

长大后,我不会记得曾经的天真。

故事的结局很戏剧化,却又有点惊喜。原来,他们拼了命想毁灭的“证据”,早已被他们早逝的大哥用了另一封信代替。原来,他们拼了命不想让爸爸知道的“真相”,爸妈当时早已看在了眼里。原来,他们一直以为的“真相”,天大的真相,不过如此。

只不过当年的他们还太小,即使说了,他们也不会懂。

所以,大人们也就无所谓解释了。可我其实很欣赏他们的妈妈,她知道,孩提时候的天马行空有多么珍贵。她保留了那三封二十四年前的信。虽然到最后,故事的编剧只让观众知道,信,都在爸爸的手里。爸爸没有给他们,也许是时候未到。

也许,如妈妈说的。等到那一天,爸爸会发现,把信交回给他们的时候,到了。

二十四年后,马柔、马强、马壮虽然嘴里说着想毁灭证据,可在夜阑人静的时候,却又都想知道自己在那二十四年前的信里,到底写了什么。因为早已经记不住了,那当初的灵光乍现。因为早已回不去了,找不回那时的感觉,与记忆。

有一点淡淡的遗憾。虽然在时隔二十四年后,读到了过世大哥的亲笔,很让人感动。消失了的,那三封,属于自己的时间囊,终究是遗憾。

我也想找回我的时间囊,如果我有。

那样一来,我就可以知道自己曾经是如何用方块字拼凑心情,就可以重新诠释自己曾经写过的文字,就可以找回当年的童真,找回当年的自己。

纵是幼稚,又何妨?纵是白痴,又何妨?

时过境迁。即使我已经无法改变今天的一切,至少,也许,我有机会,找回自己的初衷。最原始最原始的初衷。

证明自己,也曾经是个小孩。
也曾经天真无邪,无忧无虑。
  
 
如果阿拉丁神灯里有灯神,可以帮人们实现愿望。
那么,我是不是也可以希望时间囊里有囊神
可以让正在写时间囊的我,心想事成?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