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2日星期三

端午节快乐

今晚不知怎么的,竟对着电脑屏幕发呆了许久。 懒洋洋的。十只手指头不似平日般兴奋了。脑袋瓜好像也不太能运作

眼睛有点不舒服了。  
也许是这五月五的禁忌?我忘了驱瘟避疫?

哎。刚想今晚就由它去了的,关闭窗口的当儿,竟有灵感闪过脑袋。抓到了抓到了!

昨天放工回来后,捧着饭在电视前发呆的时候,我嬷嬷走过来跟我说话。我有一搭没一搭的跟她聊。发现她似乎有话想说,我才让我的脑袋从放空状态恢复作战模式,试图去猜她想说些什么。

噢。原来是在间接投诉我妈很久都没有做节了。自我出国后,我妈就堂而皇之的不裹粽子了,省功夫嘛。那一道道的繁琐的准备工作,复杂的裹棕的过程,清理善后的工作,其实真的挺麻烦的。不过一年一次,我是不介意啦。

刚好这个星期还没约人,我想了想,行!我陪老人家一块儿裹吧。

我嬷嬷听到我答应后,很兴奋。直接就问我要裹多少,裹什么料,开始计划什么时候要去买了。呵呵。看吧,我就知道她想这样,我妈每次就这样,假假不知道。还是我最好,对吧?

其实想想,我和爷爷嬷嬷说是同住一个屋檐下,可是真正沟通交流的时间并不多。我早上出门,他们出去晨运了。我放工回来,累得不想说话,也没有和他们聊天。所以有时候一早,我嬷嬷若刚好碰上我,她会送我出门。放工回来,我看戏练琴洗碗抹地什么的,她都会在一边坐着,打盹儿。

有几次我都让她回房睡,她说不累,老人家是这样的。久了,我也由她去了。我承认,我真的很懒,总是忽略了他们。好吧好吧,将功补过。

写着写着,我想起了《天天好天》里的一幕。孙女给妈妈算还能见爷爷多少次的那一幕,很心酸的一幕。


老人家总是比较看重节日。元宵端午,清明重阳,中秋冬至。可是看着儿女们为生活忙,他们又不好意思开口说,该准备过节了!

也许,他们并不是真的在意过的是什么节。春秋二祭,端午裹棕,冬至汤圆,中秋月饼,元宵团圆,也只是寓意。他们要的只是再多一个能让一大家子聚在一起的名堂。

因为嬷嬷对我说,迟点裹更好,不必赶,可以慢慢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