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9日星期五

本能


今早,上班的路上,我看见一家三口共骑一架摩托。小小的人儿,被夹在爸爸妈妈中间,两只穿着拖鞋的小脚在爸爸的腰边晃。两双手,从后面搂着爸爸。一双稍低的,是妈妈的手;稍高的那双手较短,是孩子的手。

其实,我向往这种安全感。

虽然,人家说骑着电单车在马路上,就是那人包着铁在虎口上转悠,危险!不知道为什么,我看到这一家三口,莫名的安全感瞬间充斥了我的整颗心。我有点羡慕那个小男孩!

呵呵。所以说,每个人都有自己过日子的方式。有的人享受乘坐那豪华房车的优越感、有的人喜欢驾着吉普车四处去闯的刺激感、 有的人选择一家五口一块儿乘着国产车出门郊游的温馨、还有一些人,满足于那一家三口挤在一辆摩托车上的温暖。

我觉得吧,生存法则是人类与生俱来的天赋。人类之所以是万物之灵,之所以能一代一代的开枝散叶,生存至今,是因为我们懂得适应环境,懂得该怎么在好的坏的环境里,尽自己所能好好的活下去。

求生,是本能。

我认同一位朋友写的人生法。的确,许多的事情其实很简单。当你真的身陷那情境里时,自然而然,你就会懂得该怎么应对。那是,本能,对!本能!

只是,那好奇心与求知欲,同样是每个人的本能。所以人们不断的努力,想要追根究底去了解那现象究竟是怎么发生的、又为何会发生、为什么会存在这种现象。这个时候,一件件简单的事情就开始被复杂化了。

呼吸,有多简单,就有多复杂。就好比,青蛙问蜈蚣:你有那么多脚,到底是怎么走路的。蜈蚣想着,纠结着,突然就发现,自己不会走路了。

我忘了在哪里看过这么一段话:父母告诉我们,想当年我们在你这个年纪,什么都不懂,只是该工作的时候就去工作,该结婚的时候就去结婚,有了孩子就开始努力赚奶粉钱,不知不觉就把孩子拉拔大了。结果,养大后的孩子们,告诉我们,有些事情没有我们想得那么简单,有些决定要想清楚才做。

唉。我们还真的不明白现在的年轻人到底纠结什么。我们当时什么都没想,结果现在伴侣有了、工作有了、车子有了、孩子有了、房子有了、连退休金都有了。你们这些想那么多的年轻人,读那么多书的新生代,现在又拥有什么?

几句无端的感慨?还是觉得这世界很复杂的想像?

对。我们都知道,生活,很难;单纯,很难;人生,不容易。可是有没有可能,是我们自己把事情想得太过?是我们自己把顾虑看得太重?是我们自己想太多?

无论这人生路是简单的一条直路,还是七拐八弯、崎岖不平的石子路,我们还是得往前走。那为什么要一直去想,自己正在踏着走着的是泥路还是石路?是上坡还是下坡?

本能是一种很玄的天赋,是不能打开的那潘朵拉的盒子。除非你有足够的心理准备去承受一切可能的后果,像那蜈蚣。

所以说,走就对了,管它的。遇上了阻力,再解决。沒遇上,也不必一直想着若是这样,我该怎么办?若是那样,我又该怎么办?

都说了是意外,你猜不着的,多去了!
记得这世上,办法永远比问题多就好!

2 条评论:

  1. 赞啦!给你一个like! 呵呵
    很喜欢你的形容方式,即使长亦不会觉得有过多的解释~
    哪像我,我就只能写些短文,长一点我会就开始啰嗦了起来~=P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