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8日星期四

请,去留随意。


大家都长大了。都懂得,看人不要只看表面。出来吃饭,顺便看看某某人对金钱的概念。聚会聊天,记得观察谁总是在一旁静静聆听。唱K 聊八卦,多注意那个总是圆场的家伙。

最近,我被某人贴上了总是在圆场的标签。要适时的把被忽略的带出来,在隐隐嗅到火药味时,要不着痕迹的转换话题。聚会名单,得考虑谁与谁犯冲。饭局地点,得看看出席的是那一帮。消遣活动,得找消费概念差不远的那群。而我,恰恰就是那个人,那个想最多的人。

我不知道,想那么多有没有用。我只是自然而然的会察觉,会去想。我真的不知道自己是个什么构造啦!

连我自己也不知道,什么时候起,我已经学会权衡。也许是一种与生俱来的本能?也许因为我是个天秤。举凡任何约会,团体活动,朋友聚会,我都会事先询问出席者名单。搞清楚状况,才能天下太平。

有个很可爱的朋友问我,你为什么要这样决定?你可以解释给我听吗?我笑了。瞧瞧,多可爱的人儿?对吧?

我承认,我的脑袋瓜没有多少时候是真正处于休息状态的。我总是时不时不自觉的观察每个人的性格举动语言,然后在我的心里脑里为每个我所在乎的人,添加一个“相处模式”并保存。早已习惯如此,奈何?

渐渐的,我被越来越多人抓包了。嗯,的确,这可谓一项值得被利用的长处。

事情总有正反两面的。有人欣赏,也有人心里不舒坦。我从不刻意对人隐瞒,我的这项长处。我的一群老朋友接受了,却也免不了淳淳劝我,别太理智太冷静了,小妹妹。我的好友们、室友们知道了,反应用一句概括大概是,你想那么多不累?至于这一帮认识了快一年的新朋友们,我倒是不清楚他们是否知道。

可是,我必须澄清一点。我从未刻意学习权衡之术,也从未刻意想要去把每个人剖开来研究。真的。而且,所有的观察所得,都仅限于我自己的推论,并没有实质的证据让它们足以成为结论。所以,有人问起,我也只是与之分享,仅限于个人观点。

这也是为什么,我能跟大多数人,相处得很好。我鲜少与人有摩擦,因为我早已总结出了对每个人不同的一套。那是一种,能自动转换模式的程式。我不知道我是如何把它们写出来,可它们的确存在我的脑里心里。

请别说我活得太累,也别说我心机重,更别说我虚伪。我对你的模式,是经过一段时间用心观察的总结。你若不值我用心,我对你用的,也只是那个适用于所有人的固定客套模式。你若觉得我太恐怖,我也并不勉强你接受。

别问我为什么,我也不知道。我只知道,我就想这么做,
我偏愿意如此,我开心我甘心,所以我做了。


那是我自己待人处事的一套,是上天赐予我的天赋。
既是如此,何必纠结?

2 条评论:

  1. 其实如果你不是真的喜欢,可以选择随意一些。毕竟每个人的想法都很不同而且变化也大,不是每一件事都可以掌控得到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