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9日星期五

三寸日光 之前篇


不知道你们有没有看过《步步惊心》。

那个时候,这部穿越剧红极一时。当时,我并没有留意。当身边的朋友们都在讨论剧情时,我才想起,我的电脑里好像有这么一本电子书。

穿越小说,陪我走过了我在异地求学的三年。我对它们,可谓熟悉。架空啊,女尊啊,魔法啊,诸如此类,让人觉得匪夷所思的故事情节。阅读这类小说,是一种乐趣。它的主题,当然少不了爱情,可又有别于一般言情小说。它对亲情,友情,甚至个人主义的元素描述得更是深刻,有几本让我记忆犹新。

这本《步步惊心》,在它还未被拍成电视剧前,我还真的没读过。可能是因为它的故事情节架构,相较其他,较为普通。拍成电视剧后,我才把它从头到尾看了一遍,可当时的我,说实在的,不喜欢那位女主角。她太优柔寡断,瞻前顾后,想得太多。

但是,那首片尾曲,我似乎听出了点什么。《三寸日光》,歌词是很美。可我更中意颜艺丹演绎出的心境。


“停在這裏不敢走下去 讓悲傷無法上演
下一頁你親手寫上的離別 由不得我拒絕
這條路我們走得太匆忙 擁抱著並不真實的慾望
來不及等不起回頭欣賞 木蘭香遮不住傷

不再看天上太陽透過雲彩的光
不再找 約定了的天堂
不再嘆你說過的人間世事無常
借不到的三寸日光
那天堂是 我愛過你的地方”

第二段歌词,颜艺丹重复了三次。刚开始听,我只隐约听出,这三次,听起来,都是不同的感觉。却道不清如何不同。我就纳闷了。抽空把书再看了一遍,又下载了整套电视剧重看。一集一集,一页一页,慢慢的看。那阵子,很忙。我花了近两个月的时间,才把它们看完。不同于以往的囫囵看法。终于,我明白了颜艺丹唱的是什么,也了解为什么这套穿越剧能红透半边天。

我不得不说,我欣赏颜艺丹。该要有多明白马尔泰若曦的心思,才能谱出这首三寸天堂? 她的词曲,她的声音,唱出了这首歌的灵魂。

我不得不称赞《步步惊心》的作者:桐华。他,应该是她吧,怎么能把一个人的内心世界描写得如此细腻又复杂,矛盾又坚强,倔强又温馨。

上两个月,我又重看了一次电视剧。这一次,我看懂了更多。我到书局去把整套书带了回家,可惜至今仍未能抽空去细细体会品尝,这整个故事。

注:以上见解,纯属个人意见。

不过,本人极力推荐。有空不妨看看,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

就此搁笔。有机会再与你们分享后篇咯~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