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9日星期四

中秋


今年的中秋,一别以往。

从小到大,我都不知道每一年的中秋会落在何年何月。孩提时期,我外婆的老家还没被卖掉前,我总是在那里庆中秋。那里有一颗我至今仍不知道它是什么树的树,只记得外婆、阿姨们和妈妈总是叮嘱,别碰它的叶子,碰了会痒。新村的木板老屋,外边艳阳高照,屋里总是凉爽得让人不小心睡着;夜凉如水,不必风扇也能一觉到天亮。依稀记得,当年,我最喜欢就是到外婆家去过夜了。一大帮人,地铺摆满了整个客厅。一块儿聊天,看电视,直到沉沉睡着。

屋外有一个不算大的院子。庭院不大,没有美观的大理石,也没有一辆辆的名车,足以让我们一群小孩子玩闹。我算是同辈里最年长的,总是喜欢发号施令。与一群表弟妹闹成一团,很让人怀念。如今大家都长大了,各有各的生活,已经好久没有聚在一起了。我犹记得,我最大的表弟最调皮。有一年中秋,他带头,烧蜗牛。回想起来,有点无言。

说到中秋,我脑里浮现的是外婆家的院子,被我们一群小瓜在四周都插满了蜡烛的院子。还不满足,找了一块块的旧木板,把它们平放在地,密麻麻的插满蜡烛。我忘不了,当年那烛光点点的院子。门口有祭拜的神台,妈妈们坐在边上边聊天边监督我们,爸爸们坐在屋里看电视吹水,外婆忙着剥柚子。当年的相机还未成为流行,社交网站还未出现。我们拥有的是最真的笑容,还有刻在了心里的永远的回忆。

直到离乡背井出国求学后,才突然喜欢上了月饼这甜甜的玩意儿,才习惯在中元节前后找出今年的中秋会在几月几号,才开始把这个寓意一家团圆的节日,记在了心上。第一年孤身在外的中秋,我才意识到,没有家人在身边的中秋,是个很让人挂念的日子。一群回不了家的女孩儿们,总是一块儿郑重其事的庆中秋。买蜡烛买灯笼买月饼,买得潇洒,也不管那蜡烛的价钱若是兑成马币要多少钱。三年,年年皆是如此。

到了去年,我又能回家与我亲爱的家人,一起庆中秋了。

今天,我仍是一人在外。今早,我阿姨拨电回家,让她女儿给妹妹打个电话,别让她觉得一个人过中秋,很凄凉。我才猛然想起,对啊,今天是19号了,是中秋了。

最近,我是越来越健忘了。上两个星期,我带元翔找晚餐,路过外婆的老家。当年的木板屋已然成了别人的厂房。

世事总是在变迁。唯一不变的,只有我们的记忆,那深埋心中的记忆。偶尔,夜阑人静的时分,它会像个调皮的孩子般跑出来,提醒你它仍存在。偶尔,在某个让你感触良多的时刻,它会像个忧郁的少女般弹着琴,对你绵绵诉说。偶尔,在某个让你欢喜感动的瞬间,它会像个慈祥的长辈般,在不远处看着你,让你知道它一直都在,一直都陪着你,见证你的每一步一脚印。

我的记忆,没有人比它更贴近我自己,更了解我自己。
其实,时间没有在走。它只是成了我们保存记忆的载体。

中秋节快乐!


 这首歌,总是让人有点淡淡的忧伤。
让人,欲罢不能、欲语还休。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