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4日星期五

我在马来甘榜的第七个夜晚

昨晚, 是为孩子们补习的最后一晚。
他们很活跃, 很吵, 很调皮, 很聪明。

可是书本上的知识, 他们懂得不多。
他们, 知道的都是我们都不懂得的。

城里的小孩与在乡村里长大的孩子, 有着本质上的区别。他们热爱大自然, 有爱心。他们也许不如那从小便接受完整教育的我们, 那么让人称赞, 讨人喜欢。可相处下来, 我发现他们有一种让人发自内心喜欢并记得的特质。他们很真, 他们无拘无束, 他们有自己的一套方式。

我并没有真的强迫他们跟着我们的学习方式去用功。什么才是他们该懂的? 该学的? 这些, 都不由得我们去定夺。我们并没有权利去限制他们的人生, 即使他们还小。

我们能做的, 只有给予他们足够的关心与辅导, 在他们有疑惑的时候, 为他们解惑, 慢慢的灌输他们一些他们不曾知道的事情, 不曾看过的世界。

然后让他们自己去决定, 去成长。

谁说四年级一定要会乘法表? 六年级一定得会写英文? 这些, 他们终会懂得的, 当有一天, 他们明白了这些东西的用途, 他们自然会去学。为什么要用考试成绩来约束他们的童年?

孩子们, 我愿你们都能找到属于自己的一片天空。


什么时候我才能学会飞翔
在万里无云的天空里昂扬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