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4日星期五

我在马来甘榜的第九个夜晚

有一幕, 我一直放在心上, 耿耿于怀。

星期三早上, 要出发去"见老板" 的时候, 我穿了一身马来装。

一如既往的潜规则。

我的养母看见的时候, 问了一句为什么你也得这么穿? 我和室友面面向觑, 愣了好一会儿, 我的室友才回答说: " 这是规定了的服装。"

我猛然回想, 究竟是什么时候开始的, 我的妥协?

曾经我挺抗拒这么穿的。我觉得既是要尊重场合尊重对方, 我穿长裤长袖就好了, 真的不需要非得穿马来装的。

每个人都有代表自己的生活方式, 穿衣风格, 饮食习惯, 只要不对彼此造成困扰就好。没有我一定要跟你或是你一定要跟我的道理。

我记得, 我曾和爸爸妈妈小小的争辩过, 我的看法。

只是不被支持。也许我知道了, 连父母都不认为我这样想是对的, 是可以被接受是被允许的, 我该如何指望其他人能明白我的想法?

比起来, 我承认我更懒得没事找事。我向来不喜欢为难自己, 也自认懂得用最简单的方式让自己尽可能的过得好一些, 尤其要善待自己的心, 不让它总是在纠结的状态中。

也许有人会说, 我既是这想法, 走到今天, 即使被逼得只能往前走, 也是我活该而已。

的确啊~我常常有很多不平很多愤怒很多不满, 可每每冷静下来后, 我对自己说, 何必费力? 何必气坏自己? 我真的敢豁出去反抗吗? 既然赌不起, 那生气什么?

只是偶尔会憋屈, 为什么我都不找事了, 偏偏还有那么多吃饱了撑着的人时不时的在找事呢?

真搞不懂啊~~


这首歌, 是我这一趟玻璃市下乡行的意外收获。
他的嗓子, 他的声音, 很动人。

2 条评论:

  1. 其实我的养母也有在我们要去present的时候问我为何要穿马来装。。。

    华人为何必须去维护他人的文化,一直在妥协

    回复删除
    回复
    1. 并不是每个人在看得越多懂得越多的时候都能反朴归真, 更多的是越来越难满足的欲望与越来越害怕失去的执着。有时候简简单单的生活, 反而能让人反省, 究竟这些争执纠纷, 是否真的必要?

      这物欲横流的世界, 让人沉沦。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