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28日星期二

金子般的心



常听身边的朋友们抱怨职场里的不公、因大环境的恶劣感到无奈、为制度为偏差为腐败失望。我不得不承认我也是其中的一员,只是我多偏向于对比较亲密能交心能理解的朋友倾诉。

有时候,我们会抱怨凭什么认真的人就输了?凭什么在乎的人总是最吃亏?凭什么每个人都得过且过,而我却时时在沉沦与坚持中挣扎?其实,我们又为什么不反问自己,凭什么人家错我也要跟着错?凭什么定下标准的不是我而是其他人?凭什么我要因为身处的环境和身边的人不如自己而妥协,让自己变得越来越不堪?

是,我们都知道清楚明白自己无需如此。
可是人心总是很容易觉得不甘,俗称心里不平衡。

当我们看见身边的人功成利就,我们容易心有不甘,也不再甘于平凡。当我们发现身边的人走捷径不做实事,我们也会心有不甘,气愤为何付出与收获往往不能成正比。当我们发现根本没人在乎,因为大家都理所当然的觉得,你会把事情做好做完美,只因为你在乎、你有原则,你一定会心有不甘,开始质疑自己是不是很笨,笨的心甘情愿被所有人利用,心有不甘因为你觉得为这些人牺牲,不值。

也许一开始,我们能安慰自己。那是他们的事、他们的造化,我多做多得、我学到更多、我更有经验、我更有价值、我对得起自己。久而久之,我们会觉得,这×××全是废话,我们依然会心有不甘,然后会开始质疑自己,觉得苦了自己、苦了身边的亲人爱人,觉得何苦如此。原则不能当饭吃、不能换钱、不能让你的老婆孩子更理解你;原则能给你的也许只是上司一句短短的称赞、一刹那的成就感、一瞬间的虚荣心。
 
相较你曾为此付出的心血与汗水、还有牺牲的时间。
算了算,真真不值呀!

日子久了。我们慢慢觉得自己变聪明了,不再辛辛苦苦像头牛般工作、不再早到迟退、让自己学着看开、再看开些,以为少点执着便是大智慧。我真的以为自己变聪明了,可渐渐的,我又开始怀疑自己了。为什么我要因为环境恶劣、身边人堕落,而让自己也跟着改变?为什么大家都不做我也不做?为什么大家不在乎我也得过且过?我凭什么一直说服自己不要指望能改变环境?我又凭什么坚持认为自己才是应该被改变的那个?

唉,我越来越混乱了。

无论什么情况发生,我都还是自己,才是我该坚持的不是?
我们都不该为了身边所有不如自己的一切而有所改变,
甚至变得更差。

其实,我是佩服我的父亲的。多少年来,他风雨不改、恪守岗位、尽忠职守、不阿谀逢迎、不随波逐流。我理解他,也自叹不如,可我无法认同他。许是因为我只是个女儿,而他在我眼里心里,只是一个父亲吧。一个人的时间与精力是有限的,当你决定倾尽所有去做好一件事的时候,就注定了你必须牺牲另外一些同样重要的。像我曾经说过,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优先权列表。所以我说,我理解但不能认同。

可其实,我也并不如自己想像中那么不认同我的父亲。 
长大后的我,今天的我,渐渐的能读懂父亲那么多年的
刻苦坚持、无悔付出、无惧牺牲有多么难能可贵。

只是,我仍在徘徊,我在犹豫。我想,我可能做不到如父亲般坚持自己的原则与想法,还有坚持把一条路走到底。人们都说,从一个人的字能看出来他的心性。父亲的字,有棱有角、严谨方正;而我,我从小就对模仿不同人的字迹乐此不疲,还有随着心情写字的毛病,无半点规律原则可言。

琅琊榜:其实,多数人在入仕的时候,
都有一个济世报国,光宗耀祖的志向。
只因为朝廷气象浑浊,渐渐迷失了心智,随波逐流了。

也许,这恰恰是大多数人的心路历程吧。

最近我看了一本小说,小说的主角是一位将军,一位很有能力的将军。家族世代为将,让每一代的皇帝忌惮,恨不得除之后快。前几代的将军都是因此被龙椅上的那位下了黑手,直到他这一代。这位将军比他的祖先更加优秀,也更让皇帝忌惮。为了把他除掉,皇帝不惜联合周边的敌国围攻他,企图让将军麾下的几十万大军全部葬送,全然不顾百姓的死活。可是,他仍耗尽心力的一边与皇帝博弈、一边拼尽全力阻止外来的铁骑踏入自己的国土伤害无辜的百姓。他从没有谋反的心思,只因为内乱一起,百姓更苦。将军家世代坚守的原则是保护无辜的百姓,让他们不受战火伤害,能安居乐业。

我一边看,一边替将军不值。一个皇帝都能不在乎自己的国家,宁愿把城池割让只为了杀了将军;可将军仍是一如既往的保卫着每一寸土壤,值得吗?既然当权者都不在乎,凭将军的实力远走他方也并不难,何苦拼死拼活的在乎本该别人在乎的、保护别人本该保护的?一开始我是这么想的,可是看着看着,我发现我开始很佩服这位将军。 

他真正做到了不因为别人的任何决定或举动而质疑自己的原则、动摇自己的信念,坚持相信自己的初心、每走一步都无愧于心。

其实,这样就够了。


我们要有赤子之心,唯心中火不灭,才不会甘心随波逐流。

我们也要有金子般的心。如金子般,即便被火烧了被水淹了被土埋了,金子仍是金子,没有东西能让这样一颗心变质。

无论遭遇怎样的摧毀打击,
依旧有着年少时的梦想与固執的憧憬,依旧如初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