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12日星期日

在南锣鼓巷里想念你

一个人去旅行。

找一间有情调、能勾起淡淡回忆的房间;走在古典与现代交融、能让人不由的去想这座城市、这个地方在一百年前、五百年前、千年之前是否如我们从历史里电视剧里想像的一样?听着小贩的吆喝、与无数人插肩而过在喧闹的大街和热闹的胡同里,感觉那便是我一直向往那一个人的旅行。

诗情画意的想像,想像自己如文艺少女般的生活。

才发现,
原来我并不是小说里那或如风、或如水、或如火般的少女。
我就是一个平平凡凡、庸庸碌碌的二十六岁女孩。

我喜欢一个人逛街、享受一个人看书、
也能一个人坐在餐厅里喝上一下午咖啡。
一个人的旅行是我的向往。我以为是的。

那是曾经。

走在老北京的大街上,我看着现代化的商店,我以为我会随性的往喜欢的店里走,可我却连买东西的欲望都没有;走在南锣鼓巷的胡同里,我看着一旁与摆摊的小贩讨价还价的人们,我以为我会潇洒的为自己在人群中留一个世界,微笑的感受身边的人潮与喧嚣,可我竟是差点哭了出来。走过鼓楼大街一间间的食肆,我看着自己嘴馋了许久的中国地道小吃,我以为我会面临得在水饺与麻辣烫里抉择的痛苦,可我最后却只在回酒店的路上的便利店里,买了一个面包。

突如其来的心悸。

多么熟悉的感觉。落单了的我竟是微微的感觉到了七年前那种无助、还有那钝钝的心痛。我曾经告诉陪我熬过那一段路的朋友,我偶尔会想要重新体验当时那种难受与无助的感觉。

她说我疯了。

不是疯了。真的只是想回味回味往昔、
重新感受那让自己如此熟悉的情感而已。

我没想到竟会在这种情况下,恍如隔世。原来,这些年来,我们都不知不觉的在彼此心里生了根。我不曾想过,只是一个人的旅行而已,原来,我们已经如此密不可分。

习惯真的很可怕。
一个人走着看着,总觉的哪里都有你的影子。

有了你之后的我,独自在异乡的我竟是如此彷徨;有了你之后的我,独自逛街血拼竟不再如从前般快乐;有了你之后的我,独自一人是竟是连扫街都提不起劲;有了你之后的我,竟然不再如从前般坚强;有了你之后的我,竟是成了如此依赖你的我。

天慢慢黑了,我在陌生的城市里,身边却没有你。
我承认,我是害怕了。

茫茫人海中,我拿着电话,不想在著名的景点里拍照、不想看难得一见的古迹风景、不想把新奇别致的玩意儿带回家、甚至连对店员微笑都不想,少了一个你,像是少了一半力气的我一般,我不知道自己向往已久的,一个人的旅行竟让我有如此感触。

那么多人,却独独缺了让我熟悉心安的气息。
我承认,我慌了。

我握紧电话,却不敢给你发信息。看到你来电的时候,不敢接,眼泪却忍不住掉了,在地铁里。从没那么希望自己能瞬移,能回到酒店里一个人抱着被子哭。原来一个人真的很孤单。也许,一天的孤单会让人彷徨、一个星期的孤单会让人无助、一个月的孤单会让人绝望。

那一辈子的孤单呢?我想也会让人习惯的。

就像曾经那么享受一个人的我,
在两年又十一个月后,便习惯了有你;
在两年又十一个月后,已经习惯不了曾经并不陌生的孤单。

再一个月就满三年了。

今年我不会再忘了的,你也记得准备准备,来点儿惊喜也行。
才三年嘛,还不到老夫老妻的阶段,偶尔还是得擦出点儿火花的。

我真的想你了。

从来都觉得周末总过得飞快,
可为什么这一次的星期一却来得如此的慢呢?
我从未如现在般期待星期一早上八点能快点、再快点到来。
 

我想, 我是真的想你了,很想很想。

1 条评论:

  1. 恭喜你。 不喜欢一个人的我现在已经习惯了一个人的感觉了。偶尔会喜欢一个人。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