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日星期一

端午节快乐

又是一年五月五。

不知怎么的, 今年特别想吃粽子。过去人在海外, 兴许是因为早知道不可能回家吃粽子吧, 纵然想念, 也不至于一直念念不忘想吃。可是今年, 人在大马了, 怎么反倒觉得, 想要回家一趟似乎更难了。

这该死的训练营。

也有可能是因为压力, 想躲回那安全的避风港里; 不排除我只是太想念爸爸妈妈, 还有弟弟妹妹了; 我想应该是因为长大了, 终是懂得了, 乡愁为何物。

懂得了又能怎样?

中学时期, 我写过一首诗, 替妹妹交差。妈妈看了, 对我写的一段, 印象深刻。我说:

月是故乡圆
水是故乡甘
酒是故乡醇
但愿人长久
千里共嬋娟

显然的, 当时的我就是个毛没长齐的黄毛Y, 能懂什么离愁懂多少思念? 说白了还是为赋新诗强说愁罢了。看多了电影和小说, 这一段算是合成品吧? 所谓innovation呵呵。
 
只是如今回想, 我倒是想感慨: 粽子, 还是自家裹的好味道。

就像那汤圆, 吃的不是馅儿甜, 是团圆的意意;
端午吃粽子, 吃的不是馅料香, 是家里的味道

每逢佳节倍思亲。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