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日星期一

人生,它不需要重来。

上个周末看了一部电影。

体力透支。因为连续两个星期都在忙着完成一件伟大的壮举,交差之后又连着打了三场保龄,虽然本小姐把球打进沟渠里的次数远比打中的多。单单把那保龄球拿起来,摆好姿势,再放手,已经把我所剩无几的体力都消耗光光。全身酸软疲惫了几天,至今,腰背处仍隐隐作痛。

睡眠不足,加上体力透支,还能陪妈妈和弟弟妹妹逛了两天槟城,我其实真的挺厉害的。

那部电影很有意思。的确,与我前一个星期忙里偷闲去看的那场怪兽打怪兽的电影比起来。要是上星期四下午我看的是怪兽,也许我已经体验了一回买票进电影院睡觉到底有多么奢侈。

那是一部不断描述重来的人生的一部戏。很多人总是喜欢感慨,要是人生能够重来,那该有多好啊~这样我也许就能弥补一些缺憾,也许就不会去重复那错误的决定,也许就不会再有早知道的的后悔,又也许,如电影里描述般,我能改变自己的人生,拯救全世界。

只是,一路看,我一路心疼那个不断重复着人生的男人。他的死亡,能让时间重置,让时间回到同一天,让他继续重复同样的人生,让他有机会尝试不同的方式去解决问题,像玩游戏闯关一样。不断的game over,又不断的复活,直到你打赢那个藏在最后的怪兽,一切才会终结。

那个女主角,杀了这个男人N次,毫不手软的,杀了他一次又一次。她说,他必须要不断的死,他们才有机会一步一步的走向胜利。不断的死亡,男人从一开始拼了命的想要把所有他知道会死的人救活,让他们免于死亡,到最后选择专注于自己的使命和目标,冷眼看着这些人们迈向他们终究需要迈向的终点。因为,救了他们,无补于事,真的,无补于事。

我并不否认,每个人生下来都有各自的使命。古人云:牺牲小我,完成大我。有些牺牲真的在所难免。当你所在的位置已经不同,被赋予的使命也会跟着改变,那个时候,你会知道不要你去费心、去看重的,已经不同以往。男人从胆小怕事、懦弱怕死,到闭着眼睛都能把同伴撂倒,到足以把能够让世界毁灭的怪兽杀死。一切一切,皆从他被赋予那神奇的、能让时间重置的神秘力量开始。

男人说,没有人懂得我究竟经历了多少战斗,多少次死亡,旁人嗤之以鼻。有谁能真正懂得除了自己以外的人,究竟经历过了什么,才造就了今天的他或她?

同样的,我们一步一步的向前走,日复日、月复月、年复年。今天的我已经不是昨天的我,而明天的我不再会是今天的我。只因为有了经历,我们都会越站越高。一点一点的往上,俯瞰之时,发现看到的那世界的尽处,越来越宽、越来越广;而原来在眼里很大的那片土地,在不知不觉中,已经小得快要看不见了。

当你发现世界在自己视野里的变得越来越大,当你真真切切的体会到,世界有多大,大得看不到天涯、走不到海角的时候,你是否会彷徨?是否会无助?是否觉得自己越来越渺小?是否觉得自己的能力真的太有限?是否觉得自己已经渐渐的被这世界忽略?

人人都如此。差别只在于,有的人怯步了,他们停下脚步,落地生根,不愿再往高处走,他们只想在自己看到的世界里,好好的活着;而有的人,他们穷尽一生不断在突破自我,不断往上爬,他们不愿服输。并没有谁对谁错,好比剧中的男人,原来的他并不想掺和任何危及性命的行动,奈何命运之神把他一步一步的推到了让他无法反抗的地步。当然,他依然能够选择独善其身。其实,天知道,他为什么选择了参与。也许是因为那位美女,也许是剧情需要?呵呵。不过正因为如此,才有了这故事,不是吗?

没有人懂得命运之神会在路的前方为你安排点什么,
那是祂的事。
而祂也不会懂得你将如何应对这些突如其来的惊喜与惊吓,那是你的事。

人生无常,可是性格决定命运。
这个世界,还是公平的。

 
不过说真的,经历过了的故事,走过了的日子,我并不希望它能重来。
有些事情、有些感情、有些经历,一次足以刻骨铭心。

人生,其实并不需要重来。
而人,只要活一次,足矣。

2 条评论:

  1. 当我们有机会每天重来,我们就会开始感觉累因为无论我们尝试多少次,都会有不够满意,感觉遗憾的地方。若人生可以重来,我们还会认真地过我们的每一天吗?

    回复删除
  2. 不会。也许会抗拒以再次死亡的方式重来, 相较之下, 让一切重来还是比解决问题容易多了, 所以我佩服那些玩剩一条命还坚持继续把游戏玩下去的人, 佩服他们的认真。

    回复删除